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

進步

昨天我停止follow一些人了。因為我不想再被各種奇形怪狀的奇葩文搞得腦子發煙。

一開始我想,只要停止follow一些保守分子,那麼一切都會好起來吧?事實上我錯了。今天還是看到了一堆稀奇古怪的典型網路文。在PTT上鄉民還會自嘲是鍵盤專家,然而在社群網站上那些鍵盤專家還真以為自己是專家,說各種外行的話裝內行,嘴裡罵著保守勢力的種種惡習,但手中寫的卻恰恰在複製這些惡習。我突然理解到:原來所謂的保守,不是一群人,而是一團迷霧、一種習慣,保守是一個幽靈,沒有過去與未來,只要人們停止用理性對抗它,它就會漂浮在空氣裡,到處都是鬼影子。 

所以我問自己:怎麼樣才算進步?我以為自己在對抗保守勢力,然而有一天我會不會也成為保守勢力?變成該受批判的一方?PhD,在我的想像中意味著哲學辯證家,應該要能透過理性和辯證來取得更接近真實和真理的道路,至少透過反覆辯證能確保自己不落在所謂的保守勢力範圍,但今天我卻困惑不已,從前我以為年齡決定思想的模式,保守分子想當然耳是某個年代的人才會浸透著古怪思想,但最近諸多事證一再推翻這個信念。再來我以為受過高等教育,受過科學的訓練應該能破除保守的迷信勢力,事實上我觀察到的卻是打著科學的旗幟遂行保守與迷信,他們只是新的科學宗教,他們的教義、組織依然是保守年代產物的舊瓶新裝。 

今天我停止上某些網站了。我對自己感到失望,總以為要站在中間看兩邊的想法,那怕在我聽來是如何荒謬、如何荒唐,我都要為他們留一個餘地,畢竟我無法確定我自己是走在進步的前端,但我實在受不了每天的怒氣沖沖,想必是個人修養的問題,因此我選擇轉身,不再聽這些鬼故事,不再看這些鬼影幢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